opusdei

剑风

看完了,停在了一个令人难以释怀的地方,这部漫画就像格里菲斯的泪一样,永远消失了。

但抛开这绝妙的休止符,要我怎么来描述自己的阅读体验呢……应当说蚀之刻后,我的阅读体验就在慢慢下降吧。追连载和一口气看完的区别在于,追连载时读者是全身心投入,会反复揣摩剧情品味过程,而一口气看完的过程中,读者更加能抽离作品,以更为冷静的态度来看待整个大故事,也更加容易挑刺(对不起三浦老师)。一口气读完剑风的我,的确是一直在关注大剧情走向。

我期待的、而且开头描述的的确是一个互相毁灭一起下地狱的故事,格斯的确是处于一种恐惧、期待、兴奋、痛苦各种情感交织的疯狂之中,又冷静又残暴还自毁。然而后期随着队友的增多,他慢慢重新有了朋友和家人,整个人都柔和了,不再如最初一般尖锐……就是一个温柔猛男了!!!

格里菲斯的前期剧情,就是到蚀之刻为止,比我想得简单。他这个人的经历,比我想得“简单”。他的转折点在于嘎子出走,一时控制不住感情,和公主发生了关系(由于美貌,我总是会想到莱因哈特,这里也是2333)。但也就这一个转折点就一泻千里了,当然,被虐待一年是很痛苦,可是从剧情上说的确不复杂哇……我期待的是(还是我擅自期待的错)一系列的事件让他慢慢垮掉,结果并没有。所以他反而没让我特别喜欢,本来信誓旦旦觉得自己肯定会喜欢格里菲斯的。后期呢自他受肉重新诞生后啊,在人间就无往不利了。可是你都是神之手了,在人间不是降维打击吗!!!不是理所当然无往不利的吗!!!!于是他的剧情我都兴趣缺缺了,他太强了,根本没什么冲突,就是拿来展现敌人很强但他更强而已。

卡思嘉,我不知道该怎么说。我觉得她刻画得不好。她的定位是强悍的女战士,但大部分时候都处于“我很强,可是我状态不好,于是输了”的状态,一直要人救。蚀之刻后她疯了,剧情就在“被抓、被强奸、被救”中循环——可是她是个女战士,这个对比真的让人很难受。还有卡思嘉疯掉的时间太长了,从疯掉到神志恢复大概有20卷以上吧,这就意味着一半以上的时间她都只是个纯粹用于推动剧情的工具人,几乎没有自己的想法。哦,她还有母性。被强奸的女性疯掉后对孩子的母性本能,一直都是让人我很害怕的场景。

格斯重新带走卡思嘉后,基本上就是个四平八稳的冒险故事了,可谓“格斯和他快乐的伙伴们”——开启新地图、遇到新伙伴、很帅气地打几场仗。四平八稳到我觉得无趣:情感冲突也减弱了、故事也很传统很王道,大家都在变强,心伤都在慢慢被治愈——我不是为了看这个才来看剑风的啦!三浦老师对不起!!!在我看来是疲软的感觉,剧情也没有起伏……格里菲斯在人间一展宏图,但嘎子何尝不是在另外个世界聚拢人心呢,然后两个人身边各自有爱慕者互相较劲。啊,黑白配,你们俩互为镜像,互相以各自的方式聚集战力。

啊我也觉得自己真是个不知感恩的读者……三浦老师画工这么强,呈现的世界如此宏大,我还在挑三拣四。对此只能说我看得很认真,要不然不会有这么多感想(抱头)。

我其实对里基特的线最感兴趣,毕竟他和库夏人汇合了。不过也不会有后续了。

Though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