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usdei

艾尔登法环感想

4月4日白金QQ图片20220415230305.png 我的评价是:诚意但能力有限的一作。

  1. 剧情

法环的剧情我认为尚可但并不惊艳。世界观的架构是高魔,玛莉卡和拉达冈二位一体的设定是我最喜欢的地方。神和半神之间的故事都很有意思,但是下沉至交界地的褪色者们(和主角我),于我有剥离的感觉——你们怪力乱神打架,又和我有什么关系呢?因此代入感和沉浸感都一般,尤其是玩环之前我刚通了质量效应三部曲,而且哭得不要不要的。

三个结局对我来说区别也不大,最喜欢的是癫火,最不喜欢的是群星。区别不大的原因是,这三个结局都是褪色者被某个势力所选中、从而被抬上了王座。癫火最酷,所以我最喜欢。而不喜欢群星的理由是我对菈妮并无特别好感,她就是养尊处优的公主,一切事情都是由别人完成。最后群星降临(境外势力!)后,她却仍然遵循着一王一神的模式,除了无上意志变成了群星外神以外,这个世界的运转逻辑有什么区别吗?要知道对于交界地的居民来说,离他们最近的并不是无上意志或外神,而是王和神啊。而且一王一神的模式下,荷莱露不就是最好的前车之鉴吗?王对于神来说是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可替代品,我家阿褪将菈妮推上了神位,说不定菈妮过几年也把我逐出交界地呢?

  1. 叙事

老头环能看到FS的努力,但也暴露了他们的短板。从老头环可以看出,FS原本引以为傲的碎片化叙事本质是中小型厂商受限于成本和能力而产生的取巧做法,只适合中等体量的箱庭游戏,而一旦到了大型游戏/开放世界,碎片化叙事就变成了扣分项,FS的真实叙事水平也暴露无遗——平平无奇。

此外FS同样著名的一点在于,NPC会随着主线推进移动/死亡,所以NPC支线必须要伴随着主线一起推进。但在环中,这就成了一个悖论:开放世界不该有剧情推进的线性流程,而环的NPC剧情仍然会随着特定boss/事件的触发而触发,换言之如果希望不错过任何NPC剧情,就必须严格按照特定流程推进主线——也就是说环有着主线流程。这算什么开放世界啦!哪里自由啦!!!

Thoughts? Leave a comment